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第十六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公告

发布时间:2023-06-22 发布时间:2023-06-22   作者:   [] [] [] [更大]

区域国别研究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而且作为新的一级学科正在中国高校和学界快速扩展。区域国别研究兴起的背景与动力何在,国家高层谋划及战略布局起了哪些作用?毫无疑问,区域国别研究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全新实践及影响,那么,区域国别研究对政府、企业和公众有哪些不同意涵,对中国走向世界中心舞台有哪些作用?尤其在政策运用层面,区域国别研究有什么特别值得深度开掘之处?其他国家的区域国别研究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与此相比,中国的区域国别研究又有哪些独特性?在学理层面,区域国别研究能否最终成为一门与传统的文史哲、政经法等人文社会科学并立的学科,其认识论和方法论有哪些需要重视和补足之处?在政治和社会需求强烈的背景下,学术研究本身如何避免急功近利,在尊重科学研究自身规律的前提下做好该做之事?区域国别研究的国际交流如何推进,怎样才能建设共同知识的平台?最重要的是,应该如何平衡学术与政策的关系,防止顾此失彼现象的发生?凡此种种,都期待学界关注,并有全面、深入的探讨。

鉴于此,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共同发起的第十六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将于2023年11月25—26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召开。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资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和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论坛组委会诚邀海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政治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国际政治经济学和外交学等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踊跃投稿。具体说明如下:

 

一、论坛主题

变动中的区域国别研究:战略、政策与学理

 

二、相关研究议题

  1. 如何界定“区域国别研究学”,欧美、东亚、非洲、拉美等世界不同区域及国家的区域国别研究有何特色?
  2. 学术史上一些学说如东方学、埃及学、苏联学、汉学,对区域国别研究有何启发?
  3. 区域国别研究是否需要内外联动分析,即国内各次区域与国外各区域之间的对应分析,又将如何建立分层次的研究框架?
  4. 区域国别研究作为一级学科,它的二级三级学科应当如何设置?其支撑性课程和科目如何确定?若把它作为某种跨领域多工具交叉并用的融汇平台,如何厘定区域国别学的主体论和方法论?
  5. 各类智库在区域国别研究中如何发挥作用?是把智库角色限定在提供对策建议,还是它也可以参与区域国别研究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流派的构建?
  6. 如何界定“区域”(地区)概念?从研究角度观察,除了自然地理层面之外,它还有哪些层面值得发掘?举例说,“东亚”的地理含义与它的军事、政治、文化、经贸、历史含义如何联系又如何区分,研究工作如何因需求分层次展开?
  7. 区域国别研究依托的学术领域有哪些?比如,是国际问题研究(外国问题研究),还是外国语言、文化、族群研究,或是法律、传媒、资源、地理学科等领域?它们的碰撞与交汇可能产生什么专属于区域国别学的概念和领域?
  8. 年轻学者尤其是博士生群体如何参与区域国别研究,在适合自身特点与条件的情况下发挥作用,实现学术领域继承与迭代?
  9. 涉及区域国别研究,现有的管理体制与法律法规有哪些需要完善改进的地方?
  10. 怎样保持学理研究与对策分析的平衡,世界其他区域和国家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教训?

 

三、日程安排

1.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23年10月9日

2.论文录用、参会人员确认日期:2023年11月10日前

3.论坛举办日期:2023年11月25—26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评审机制与奖项设置

由学界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结果,最终将评出:

一等奖一篇,奖金5000元

二等奖两篇,奖金各3000元

三等奖三篇,奖金各2000元

获奖的优秀论文将刊登在2024年的《国际政治研究》上。同时,论坛将陆续遴选优秀论文结集出版。2022年度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的部分优秀论文将刊发在《国际政治研究》2023年第4-5期,论坛的论文集也将于近期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五、参会说明

1.提交论文者须为国内外各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在读博士研究生。

2.所提交的论文经专家委员会匿名评审并录用后,论文作者方能获得正式参会资格。

3.论文组委会负责正式与会人员的食宿及路费(飞机票除外,高铁须为二等座),参会者须向组委会提交相应正式报销票据。

4.论坛欢迎未被录用作主题发言的投稿者及未提交论文的博士生前来参会,论坛组委会不负责住宿与路费,但可根据本人经济情况,经本人申请后适当给予经济补贴。

5.本论坛不收取注册费或其他任何费用。

 

六、稿件要求

1.请围绕本届论坛主题,从相关涉及领域或依据个人兴趣和特长任选一个角度撰写论文,题目不限。论文需突出创新性,并体现出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合理运用。论文字数在1.5万—2.5万字之间为宜。

2.论坛不接受已经公开发表或出版过的论文,不接受即将被其他机构或刊物录用的论文,不接受参加过其他学术会议并已获奖的论文。论文一经本论坛录用,《国际政治研究》杂志和出版社将享有优先采用权。

3.论坛组委会提醒投稿者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一经发现有学术不端行为,必将严肃处理。

4.论文格式:

(1)论文需用中文撰写,首页附内容提要和关键词,正文请用小四号宋体(外文使用Times New Roman),单倍行距。所涉及的全部图、表应规范绘制,注释请参照《国际政治研究》的体例,具体要求参见以下网址:http://www.jis.pku.edu.cn/Zhushi1407/1102984.htm;

(2)文章末尾请附作者情况简介,注明姓名、学校、学院、专业、年级、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等信息;

(3)请将投稿论文电子版以Word格式附件提交至论坛投稿邮箱:pkuphdforum2023@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投稿+学校名称+作者姓名”,附件标题请注明“姓名+文章题目”。

 

七、联系方式

1.论坛工作及投稿邮箱:pkuphdforum2023@126.com

2.传真:010-62756432

3.联系人:马智雍

4.联系电话:18811171690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第十六届全国博士生论坛组委会

二〇二三年六月

加入收藏 ISSN1671-4709 版权所有@《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19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