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闻”青年前沿讲座通知(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7-10-16 发布时间:2017-10-16   作者:庄俊举   [] [] [] [更大]

第二期 全球气候治理:现状与趋势

        ——基于全国公众气候变化认知度调查最新数据的分析

内容摘要: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全球气候治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需要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推进。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将于11月初在德国波恩举行,本期讲座将基于主讲人主持的第二次全国公众气候变化认知度调查得到的最新数据,围绕全球气候治理的现状与趋势展开分享与交流。

主讲人: 王彬彬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评议人:

巢清尘: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陈迎: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海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朱小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讲师

讲座时间: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13:00-15: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C105

 

主讲人简介

王彬彬: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全球气候治理、策略传播、多元伙伴关系建设、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作为我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气候传播方向博士,于2010年联合发起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持2012年第一次全国范围公众认知调查,成果被写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并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秘书长引用。曾主持国际发展机构乐施会(Oxfam)在中国的气候变化工作,2009年起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并积极探索国内实践,主持设计的陕西宇家山低碳适应与扶贫村级试点获选2015年“改变先锋——全球低碳可持续发展优秀案例”,并在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展示。2016年,受邀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厅“巴黎归来话气变”媒体见面会。兼任联合国南南气候伙伴孵化器特别顾问、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气候传播专项基金主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媒体气候故事培训计划评审及导师,是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先生发起的全球气候领袖培训首位中国女性导师。

 

评议人简介

巢清尘: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全球气候观测系统(GCOS)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气候与气候变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未来海洋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等。第三次国家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编写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毕业。2003年起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工作。曾任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研究领域为气候系统分析及相互作用、气候风险管理以及气候变化政策研究,主持科技部、发展与改革委、中国气象局项目十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40余篇、合作专著8部。

陈迎: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室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迎多年致力于环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能源和气候政策,以及国际气候制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承担过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的重要研究课题,发表合著、论文、文章等各类研究成果6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获奖,如第2届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第14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8届中国社科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等。2010-2014年任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5)第三工作组主要作者。2013年至今任中国社科院城环所创新工程项目首席研究员。

张海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1984-1998年先后获北京大学法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中国环境外交和联合国研究。兼任商务部贸易与环境专家组成员、世界经济论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中国气象学会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论界委员、“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全球卫生委员会委员。2013-2015年参加中美和中法1.5轨气候专家对话会。曾在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日本新潟大学、韩国高丽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境外高校做访问学者。代表性著作包括《气候变化与中国国家安全》(2010)、《环境与国际关系:全球环境问题的理性思考》(2008)、《全球治理中的国际非政府组织》(2004)、《联合国70年:成就与挑战》(副主编,2015)等,另在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文60多篇,并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和《纽约时报》等中外主流媒体撰稿。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2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年),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突出贡献奖(2011-2013年)、中国环境新闻奖一等奖(1997年)。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财政部CDM基金等部委和海外科研课题40多项。

 

 

“国闻”青年前沿讲座简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闻”青年前沿讲座,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和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茶话会承办,旨在为院内博士后及青年研究员提供交流平台的前沿讲座。“国闻”青年前沿讲座意在接续北大首任校长严复1897年所创《国闻报》“通外情为要务”的经世之志;以推送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学人的最新研究为己任,并为桥接历史理论与当代价值、中国经验与世界视野、研究前沿与学界主流,贡献自1897年以来国际政治研究最为持续的理想和力量。

加入收藏 ISSN1671-4709 版权所有@《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19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