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第十五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公告

发布时间:2022-07-11 发布时间:2022-07-11   作者:   [] [] [] [更大]

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各国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俄乌冲突重新唤起人们对大国间战争的担忧,大国竞争、新冠疫情、经济增长乏力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国际社会。国际关系领域出现的众多新问题、新议程和新挑战为中国的青年学子提供了广阔的研究舞台。处在发展快车道的中国学术,既要保持自身的可持续性,更应考量和掌握全球动态,树立为全人类做出贡献的情怀。

鉴于此,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共同发起的第十五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将于2022111920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资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主题为“国际政治研究的全球视野与中国情怀”。期待来稿聚焦当前他国国际关系研究中主流或前沿的议题,应用多样的方法论和跨学科的分析工具,对他国学界关于国家战略、理论范式、学术发展、政策实践等议题进行深入分析,梳理和分类学术思想界对它们的思考及代表性作品,对现有研究推陈出新,表达自己的看法。论坛诚邀请海内外各大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政治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和外交学等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踊跃投稿。具体说明如下。

一、论坛主题

国际政治研究的全球视野与中国情怀

二、相关分议题

  1. 中等强国和区域大国的国际战略方针及其理论依据
  2. 如北欧、以色列、新加坡等小国的巧思维和“微学说”
  3. 从历史上的英格兰学派到现实中的“全球英国”方略
  4. 主要大国的“次中央外交学说”与分层理论比较
  5. 新旧区域主义、新旧多边主义、新旧功能主义纵横
  6. 全球各国的区域国别研究(及方法)比照
  7. 次国家行为体参与国际事务及治理的理论和实践
  8. NGOIGO的复杂互动及其学术流派
  9. 国际关系学与外交分析:范式创新与代际更迭
  10. 低阶政治的崛起—透视气候外交和生物多样性国际关系学说
  11. 中国国际问题的学术视野:地方、区域、全球的不同叙事
  12. 全球国际关系学:过去、现在和未来

三、日程安排

1.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22107

2.论文录用、参会人员确认日期:2022117日前

3.论坛举办日期:2022111920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评审机制与奖项设置

由学界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结果,最终将评出:

一等奖一篇,奖金5000

二等奖两篇,奖金各3000

三等奖三篇,奖金各2000

获奖的优秀论文将刊登在2023年的《国际政治研究》上,同时,论坛将遴选优秀论文结集出版。

五、参会说明

1.提交论文者须为国内外各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在读博士研究生。

2.所提交的论文经专家委员会匿名评审并录用后,论文作者方能获得正式参会资格。

3.论文组委会负责正式与会人员的食宿及路费(飞机票除外,高铁须为二等座),参会者须向组委会提交相应正式报销票据。

4.论坛欢迎未被录用作主题发言的投稿者及未提交论文的博士生前来参会,论坛组委会不负责住宿与路费,但可根据本人经济情况,经本人申请后适当给予经济补贴。

5.本论坛不收取注册费或其他任何费用。

六、稿件要求

1.请围绕本届论坛主题,从相关涉及领域或依据个人兴趣和特长任选一个角度撰写论文,题目不限。论文需突出创新性,并体现出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合理运用。论文字数在0.8万—1.5万字之间为宜。

2.论坛不接受已经公开发表或出版过的论文,不接受即将被其他机构或刊物录用的论文,不接受参加过其他学术会议并已获奖的论文。论文一经本论坛录用,《国际政治研究》杂志和出版社将享有优先采用权。

3.论坛组委会提醒投稿者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一经发现有学术不端行为,必将严肃处理。

4.论文格式:

1)论文需用中文撰写,首页附内容提要和关键词,正文请用小四号宋体(外文使用Times New Roman),单倍行距。所涉及的全部图、表应规范绘制,注释请参照《国际政治研究》的体例,具体要求参见以下网址:http://www.jis.pku.edu.cn/Zhushi1407/1102984.htm

2)文章末尾请附作者情况简介,注明姓名、学校、学院、专业、年级、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等信息;

3)请将投稿论文电子版以Word格式附件提交至论坛投稿邮箱:sisphdforum2022@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投稿+学校名称+作者姓名,附件标题请注明+文章题目

七、联系方式

1.论坛工作及投稿邮箱:sisphdforum2022@126.com

2.传真:010-62756432

3.联系电话:13161335305

4.联系人:高衡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第十五届全国博士生论坛组委会

二〇二二年七月

加入收藏 ISSN1671-4709 版权所有@《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19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