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第十四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公告

发布时间:2021-07-20 发布时间:2021-07-20   作者:   [] [] [] [更大]

新冠疫情给当代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也必将在思想史、学术史、艺术史等领域留下深刻印记。经历过世界大战的浩劫,见证了冷战时代的兴衰,目睹了“9·11事件”的影响,思想理论研究者是如何比照一幕幕历史场景?如何获取疫情危机的教训?如何提升自身心智与视野?

鉴于此,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共同发起的第十四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将于20211120-21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资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主题为“国际关系中的灾难反思与范式创新”。期待来稿可以聚焦各种重大历史事变,应用不同数据和分析工具,回顾与反思当代世界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生态及公共卫生领域的严重灾难,梳理和分类学术思想界对它们的思考及代表性作品,对现有研究推陈出新,表达自己的看法。论坛诚邀请海内外各大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政治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和外交学等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踊跃投稿。具体说明如下。

一、论坛主题

国际关系中的灾难反思与范式创新

二、相关分议题

  1. 从历史上重大灾难后的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考察,有哪些契机、方略、技能、业态带动了新一轮的经济增长与繁荣?
  2. 过去一个世纪世界各地发生的重大自然和人为灾难,如何产生严重而深远的国际影响,研究界如何追溯这些灾难的分析范式、分类方法、学科归类?
  3. 新近发展出来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远程通讯方式之类的科技手段,如何助力国际关系研究和外交学的新探索?
  4. 国内外有各种声音在谈论21世纪以来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的危机与颓态。当下全球范围的各种分化和重组,对于学术工作走出低谷有哪些可能的激发?
  5. 文学诗歌绘画等艺术形式对历史重大事件的刻画与呈现,如何进入年轻一代国际问题研究者的视野、如何适当吸收进入国际政治传统领地和学术范式?
  6. 在浮躁动乱及各种不安全的国际格局中,国际问题的研究者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发扬人道主义、坚守人文精神、塑造“大写的人”?
  7. 在区域国别研究貌似兴起的背景下,中国学者如何更多关注欧美以外的思想学术资源,如非洲本土话语、拉美经典风格、东南亚及南太次区域特色?
  8. 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宇宙,是超大国家和社会。那么,原本存在的、或显或隐的(譬如讲)“海派文化”“京味文化”“岭南文化”“中原文化”“湖湘文化”“西北文化”“东北文化”和“港澳文化”等,有哪些可发掘弘扬和交叉融汇的可能性?
  9. 借鉴应用生态学、谱系学、知识社会学的角度或概念,中国的国际问题研究呈现什么样的代际差别,国际关系学的“生态位”如何厘定,知识增长和范式更迭的线索有哪些?
  10. 经济进步、社会进步、政治进步和思想学术进步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同步性(或不同步性)和相关性(或差异性)?

三、日程安排

1.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21108

2.论文录用、参会人员确认日期:2021119日前

3.论坛举办日期:20211120-21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评审机制与奖项设置

由学界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结果,最终将评出:

一等奖一篇,奖金5000

二等奖两篇,奖金各3000

三等奖三篇,奖金各2000

获奖的优秀论文将刊登在2022年的《国际政治研究》上,同时,论坛将陆续遴选优秀论文结集出版。

五、参会说明

1.提交论文者须为国内外各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在读博士研究生。

2.所提交的论文经专家委员会匿名评审并录用后,论文作者方能获得正式参会资格。

3.论文组委会负责正式与会人员的食宿及路费(飞机票除外,高铁须为二等座),参会者须向组委会提交相应正式报销票据。

4.论坛欢迎未被录用作主题发言的投稿者及未提交论文的博士生前来参会,论坛组委会不负责住宿与路费,但可根据本人经济情况,经本人申请后适当给予经济补贴。

5.本论坛不收取注册费或其他任何费用。

六、稿件要求

1.请围绕本届论坛主题,从相关涉及领域或依据个人兴趣和特长任选一个角度撰写论文,题目不限。论文需突出创新性,并体现出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合理运用。论文字数在0.8-1.5万字之间为宜。

2.论坛不接受已经公开发表或出版过的论文,不接受即将被其他机构或刊物录用的论文,不接受参加过其他学术会议并已获奖的论文。论文一经本论坛录用,《国际政治研究》杂志和出版社将享有优先采用权。

3.论坛组委会提醒投稿者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一经发现有学术不端行为,必将严肃处理。

4.论文格式:

1)论文需用中文撰写,首页附内容提要和关键词,正文请用小四号宋体(外文使用Times New Roman),单倍行距。所涉及的全部图、表应规范绘制,注释请参照《国际政治研究》的体例,具体要求参见以下网址:http://www.jis.pku.edu.cn/Zhushi1407/1102984.htm

2)文章末尾请附作者情况简介,注明姓名、学校、学院、专业、年级、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等信息;

3)请将投稿论文电子版以Word格式附件提交至论坛投稿邮箱:pkuphdforum2021@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投稿+学校名称+作者姓名,附件标题请注明+文章题目

七、联系方式

1.论坛工作及投稿邮箱:pkuphdforum2021@126.com

2.传真:010-62756432

3.联系电话:18811472397

4.联系人:李博轩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第十四届全国博士生论坛组委会

二〇二一年七月

加入收藏 ISSN1671-4709 版权所有@《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19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