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第一届北京大学比较政治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18-12-13 发布时间:2018-12-13   作者:   [] [] [] [更大]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进入21世纪以来,无论西方国家还是非西方世界,在全球化和信息化进程中,各国普遍面临社会分化重组加剧、政治冲突复杂交错的局面。从美国“茶党运动”“占领华尔街”到特朗普当选,从欧债危机到欧洲难民问题,从阿拉伯世界急剧动荡到土耳其政治变局,从阿根廷、巴西、智利政坛陷入“钟摆效应”到委内瑞拉政治危机——世界各地区不同国家,收入差距更加扩大,精英平民更加对立,党派拉锯更加复杂,认同政治更加凸显。无论国内政治还是世界政治,各国内部及其相互之间的经济差距、观念分歧与社会分化汇集反映为各种政治裂隙的急剧扩大与交错叠加。这不仅导致冷战后曾经一度自信满满的西方世界普遍面临公共治理困境,也导致许多发展中国家政治秩序动荡、经济前景不明、社会矛盾加剧。要摆脱西方国家和发展中世界形形色色的治理困境与政治陷阱,就必须正视各种政治裂隙的社会基础与观念根源。

  基于上述考虑,为系统地总结和分析世界各国政治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探讨世界政治发展的基本趋势,进一步推动国内比较政治学研究的发展,加强比较政治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交流互鉴,兹定于2019年3月中下旬举办“第一届北京大学比较政治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比较政治学系和《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承办。论坛秉持“以文会友、深入研讨”的原则,诚邀学界同仁直面现实,回应重大理论关切,从理论上和经验层面进行深入研讨。现将论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

  政治裂隙与治理困境

  二、具体议题

  1. 政治裂隙复杂化与西方政党政治、公共治理的新变化

  2. 发展中世界的社会分化、政治裂隙与治理困境

  3. 政治裂隙与多元社会塑造“重叠共识”的前景

  4. 信息革命与全球化对政治裂隙变化的影响

  5. 阶级、地域、族裔、语言、宗教、性别、价值观念等新、旧政治裂隙在各地区、各具体国家政治变迁中的具体表现与影响机制

  本次论坛既期待基于具体个案的深入考察,也期待基于跨国比较的全景讨论,既欢迎经验实证比较,也欢迎理论思想交锋。

  三、时间安排:2019年3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待确定参会论文后,正式发出会议邀请函通知与会同仁),根据论文情况会期预计一天半或两天。

  四、会议地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五、论文征集与提交:拟参加论坛的同仁,请根据上述议题确定具体论文主题,于2019年2月20日前提交500-1000字论文摘要,3月5日前提交论文全文。论文篇幅不作硬性规定,但建议以1.5万-2.5万字为宜。引文注释请参照《国际政治研究》的体例,具体要求参见网址

  http://www.jis.pku.edu.cn/Zhushi1407/1102984.htm 。

  六、其他事项

  1. 论坛采取落地接待方式,参会同仁往返差旅自理,会议期间住宿及餐饮由主办方提供,会议不收取会务费。

  2. 本次论坛拟邀请20-25位学界同仁报告研究成果,其中将安排3-4位主题报告。根据论文征集情况,具体安排平行分论坛。

  3. 论坛的优秀论文将刊发于《国际政治研究》。

  4. 参会论文待修订后拟结集出版。

  七、联系方式

  1. 论坛征文联络邮箱:pkucp2019@126.com

  2. 论坛会务联系电话:010-62756618、62756432

  3. 联络人:汪卫华、庄俊举、张雪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比较政治学系

  《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2018年12月8日

加入收藏 ISSN1671-4709 版权所有@《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19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