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第九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公告

发布时间:2016-06-24 发布时间:2016-06-24   作者:庄俊举   [] [] [] [更大]

  外交与国际关系的“新疆域”特指空天、海洋、极地、网络等四大领域。从全球范围来看,大国综合实力的较量和国际竞争日益体现在这些新疆域。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经说过:“谁占领了新疆域,谁就控制了未来宇宙。”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其优势越来越不表现在传统的产业或产品(如钢铁、造船、化工等)方面,而是体现在上述新疆域之中;西方传统强国目前仍在这些新疆域占有支配位置,包括器物、体制和观念各个层面。中国等一批非西方新兴国家尽管快速追赶,取得的进步和发展态势形势喜人,但依然存在不少差距,值得反思和改进。新疆域是国家综合实力竞争和提升的加速器,是检验各民族在全球高地博弈能力的试金石,是影响人类未来和国际政治前景的枢纽。对中国新一代国际关系研究者和教学工作而言,这方面是一个有待开拓的“处女地”,有大量值得探索的课题和问题。

  鉴于此,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共同发起的第九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将于2016年11月26-27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资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外交与国际关系的新疆域、新趋势:理论与实践的探索”。论坛组委会诚邀国内外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和外交学等专业的博士生踊跃投稿,具体说明如下。

一、论坛主题

外交与国际关系的新疆域、新趋势:理论与实践的探索

二、相关分议题

1.四大新疆域各自有哪些新动向,特别是科技领域它们有什么代表性进展?

2.国际上特别是主要大国在新疆域的动作如何,它们有什么大的战略设计?

3.新疆域的国际规则、法律与制度是如何制订的,有哪些重要的成果和线索?

4.西方发达国家和非西方新兴大国在新疆域有哪些重要的竞争与合作过程?

5.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新疆域有哪些差距,近年做出哪些值得肯定的改进?

6.从新疆域的科研、教学及教材分析,中国学术理论及人才培养有哪些问题?

7.国际关系理论和外交学对新疆域有哪些新探索和新的理论分析?

三、日程安排

1.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16年10月10日

2.论文录用、参会人员确认日期:2016年11月10日前

3.论坛举办日期:2016年11月26-27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评审机制与奖项设置

由学界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结果,最终将评出:

● 一等奖一篇,奖金5000元

● 二等奖两篇,奖金各3000元

● 三等奖三篇,奖金各1000元

获奖的优秀论文将在《国际政治研究》杂志发表。另外,获奖作者将被推荐参加2016年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与发展学院联合主办的全球博士生论坛。同时,论坛将继续遴选优秀论文结集出版。

2015年度论坛的部分优秀论文将发表在《国际政治研究》2016年第4期,论坛的论文集也将于近期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五、参会说明

1. 提交论文者须为国内外各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在读博士研究生。

2. 所提交的论文经专家委员会匿名评审并录用后,论文作者方能获得正式参会资格。

3. 论坛组委会负责正式与会人员的食宿及路费(飞机票除外),参会者须向组委会提交相应正式报销票据。

4.论坛欢迎未被录用作主题发言的投稿者及未提交论文的博士生前来参会,论坛组委会不负责住宿与路费,但可根据本人经济情况,经本人申请后适当给予经济补贴。 

5. 本论坛不收取注册费或其他任何费用。

六、稿件要求

(一)请在上述分议题中任选一个角度撰写论文,题目不限。论文需突出创新性,并体现出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合理运用。论文字数在1万至2万字之间为宜。

(二)论坛不接受已经公开发表或出版过的论文,不接受即将被其他机构或刊物录用的论文。论文一经本论坛录用,《国际政治研究》杂志和出版社将享有优先采用权。

(三)论坛组委会提醒投稿者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一经发现有学术不端行为,必将严肃处理。

(四)论文格式:

1. 论文正文请用小四号宋体,1.5倍行距,需附中文摘要和关键词。所涉及的全部图、表应规范绘制,注释请参照《国际政治研究》的体例,具体要求参见以下网址:http://www.jis.pku.edu.cn/cn/Zhushi/0000000001/do;

2. 文章末尾请附作者情况简介,注明姓名、学校、学院、专业、年级、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等信息;

3. 论文需用中文撰写,请将论文电子版以Word格式以E-mail附件形式提交。邮件主题请注明“投稿+学校名称+作者姓名”,附件标题请注明“姓名+文章题目”。

七、联系方式

1.论坛工作及投稿邮箱:phdforumpku@163.com

2. 传真:010-62756432

3.联系电话:15650709205

4.联系人:陈永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第九届全国博士生论坛组委会

二〇一六年六

加入收藏 ISSN1671-4709 版权所有@《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19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