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闻”青年前沿讲座通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7-05-15 发布时间:2017-05-15   作者:庄俊举   [] [] [] [更大]

      2008年,在世界性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国际关系业界,热衷于讨论世界的未来。尽管对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评价不一,但几乎所有流派都达成了一个共识:美国的霸权正在流失,中国正在崛起,霸权正在美中之间悄然转移。危机十年后,世界格局是否一如当年所料?G20峰会后,中国在气候、金融等领域逐渐强调“全球治理”的理念,而这种高扬的旗帜,是否能恰如其分地体现出中国话语权的增强与影响力的滋长?从IPE的学科视角切入,来自国际政治经济学系的旅加学人张发林将从金融治理的权力分有出发,为我们揭示全球治理体系中中国的现状、困境及其挑战。

      主题 从Wall Street到金融街:金融世界的街角暗战和安全未来?

      时间:2017年5月19日(周五)14:00-16:00

      地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C201会议室

      主讲人:张发林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讲师

      主持人:朱小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讲师

      评议人:钟飞腾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室主任、副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张发林,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国际关系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全职博士后(讲师),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政治经济学(IPE),具体研究兴趣包括全球金融治理、国际货币体系、中国政治经济发展模式以及新兴经济体发展政治经济学。近期研究成果包括发表于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Development,以及《国际政治研究》等国内外期刊上的学术文章。目前,张发林正在撰写的《中国与全球金融治理:危机十年后》一书,预计将于2017年出版。

      评议人简介:钟飞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日本早稻田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国际关系)。2009-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2011年-迄今,研究方向为国际政治经济学、对外直接投资、东亚与美国。主要著作:《管控投资自由化:美国应对日本直接投资的挑战(1985-1993年)》(专著)、智库报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产业转移》与《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法规环境》,译著《跨国公司与美国霸权》《国际政治经济学:学科思想史》《红星照耀太平洋》等。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外交评论》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曾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三等奖。

     

“国闻”青年前沿讲座简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闻”青年前沿讲座,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和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茶话会承办,旨在为院内博士后及青年研究员提供交流平台的前沿讲座。“国闻”青年前沿讲座意在接续北大首任校长严复1897年所创《国闻报》“通外情为要务”的经世之志;以推送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学人的最新研究为己任,并为桥接历史理论与当代价值、中国经验与世界视野、研究前沿与学界主流,贡献自1897年以来国际政治研究最为持续的理想和力量。

加入收藏 ISSN1671-4709 版权所有@《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19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