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闻”青年前沿讲座通知(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7-10-25 发布时间:2017-10-25   作者:庄俊举   [] [] [] [更大]

主题:全球化下的迁徙:转变、挑战与社会变迁       

       迁徙是个古老的现象。人类生存在五大洲四大洋的地球上,一直都存在流动。在当今全球化趋势下,伴随着商品、资本、技术、服务和信息流量的大幅度增加,人的迁徙更加频繁,引起全球的人口结构、国家间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变迁。“有一种全球化形式比其他任何全球化形式都更为普遍,这种全球化形式就是人口迁移。”移民既是全球化的结果,同时也是移民输出国社会和接受国社会进一步变化的强大推动力量,它不但在经济方面的影响立竿见影,而且还会影响到社会关系、文化、国家政治和国际关系。

 

主讲人:骆小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副教授

评议人:

罗雨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支振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主持人:朱小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

讲座时间:2017年10月26日(周四)14:00-16: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C座105室

 

主讲人简介:

骆小平,法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副教授。2014-2015年波士顿大学社会学系访问学者,北京大学首批“博雅博士后”获得者。在SSCI、CSSCI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到过亚洲、北美洲、中东、欧洲等多个国家学习交流与考察,参加《威利-布莱克威尔社会学百科全书》撰写,著作一本,译著一部,主持与参与各类课题多项。哈佛大学亚洲国际关系项目特邀演讲者。

 

评议人简介:

罗雨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2006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6年7月-2012年10月曾供职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历任副主任、主任。其研究领域为对外经济、区域合作与中国经济发展,曾组织项目研究50余项,在The World Economy、《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媒体发表论文60多篇,担任《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学术刊物的审稿人。

支振锋,法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杂志副主编、网络与信息法研究室(筹)负责人。研究方向为法治建设、比较政治、网络空间治理与法治、司法改革等。在《法学研究》《中外法学》等权威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等发表文章近50篇,出版专著3部、译著6部,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若干,担任国内若干权威或核心期刊审稿人。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察哈尔学会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茶话会

媒体支持: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报

 

      “国闻青年前沿讲座简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闻”青年前沿讲座是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和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茶话会承办,旨在为院内博士后及青年研究员提供交流平台的前沿讲座。“国闻”青年前沿讲座意在接续北大首任校长严复1897年所创《国闻报》“通外情为要务”的经世之志;以推送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学人的最新研究为己任,并为桥接历史理论与当代价值、中国经验与世界视野、研究前沿与学界主流,贡献自1897年以来国际政治研究最为持续的理想和力量。

加入收藏 ISSN1671-4709 版权所有@《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19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