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国际政治前沿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6-15 发布时间:2014-06-15   作者:   [] [] [] [更大]

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我院博士生论坛和《国际政治研究》杂志联合承办的“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论坛国际政治前沿问题研讨会”于2014年6月7日下午在我院C105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到了曾经在博士生论坛做过主题发言、已经毕业并在高校和研究机构任职的五位青年学者。这五位老师包括:陈拯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朱中博老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赵光锐老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朱晓琦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孙力舟老师(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王逸舟副院长为会议致欢迎辞,张小明教授为会议作了点评和总结,宋伟老师主持了会议,庄俊举老师、潘荣英老师及30多位硕博学生参与了学习和讨论。

 



 王逸舟教授首先对青年学者们的“回家”表示欢迎,并对近年来国际政治领域青年学者们的研究成果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主题报告阶段,陈拯老师以主流建构主义与中国国际关系研究中的“国家社会化”研究议程开始,做了“反思社会化:规范重构与社会退化”的演讲,并谈到了社会化研究议程兴起的背景、演进逻辑、问题和不足以及超越它的一些思路和尝试。

 





 朱中博老师做了“涉台外交领域的前沿问题与若干思考”的演讲,阐述了美国“重返亚太”与美台军事关系的发展、美国国内“弃台论”的延烧、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与台湾问题、台湾的“国际空间”问题、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涉台海洋问题等六方面议题。

 



 赵光锐老师的演讲“神话与现实之间:近年来德国人的西藏新印象”涉及德国学界对于西藏问题的新研究、德国人西藏旅行的新印象、德媒涉藏报道的新变化、德国政界和官方的新态度,最后总结了德国人西藏认知的变与不变。

 



 朱晓琦老师“日本海洋战略中的东南亚取向”的演讲强调了日本海洋战略中东南亚取向的重要性,对当前国内外学术界对日本海洋战略的研究情况及东南亚地区对日本海洋战略的研究情况进行了考察,并提出了几点思考。

 



 孙力舟老师则以“乌克兰民族问题:国际与国内研究的新进展”为主题,对乌克兰民族问题的国际和国内研究新进展进行了全面的综述。

 




 讨论环节,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围绕着社会化的反思、涉台外交、西藏问题、日本海洋战略、乌克兰问题等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讨论,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互动。会议最后,张小明教授对五个嘉宾的报告作了点评和总结,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意见和看法,并对未来青年学者们的研究寄予厚望。

加入收藏 ISSN1671-4709 版权所有@《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198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