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台湾研究院举办“两岸关系与国际情势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9-10 发布时间:2014-09-10   作者:   [] [] [] [更大]

         2014年7月9-10日,“中美青年智库学者对话”在北京大学举办,此次对话由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共同合作举办,同时受到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中文同学会,和世界银行对话圈项目的协助。此次对话是第五次中美人文高层磋商机制系列重要活动之一。

        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富布赖特外国奖学金理事会主席汤姆•希力到会并致辞。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贾庆国,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余万里等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美青年智库学者对话”由政策研讨、模拟谈判、会议观摩三部分组成。

  “以更加积极的中美人文交流塑造未来”是本次对话活动政策研讨的主题。在建构“新型大国关系”框架下,与会的中美青年学者对人文交流的战略意义与价值进行研讨,深入分析如何发挥青年学者的创造性和创新能力,促进两国青年学者对中美国家政治体制和社会文化的差异进一步了解,思考中美人文交流未来发展的前景,从而激发中美人文交流的潜力。通过政策研讨,两国青年学者共同草拟了一份面向未来的中美人文交流政策备忘录,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人文交流提供政策建议。

  此外,本次活动突破了传统的学术会议模式,采取中美双边模拟谈判的形式,通过设计特定的场景,鼓励中美双边青年智库学者对中美关系中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与探索。7月9日,两支中美双方各自组织的由6名青年学生组成的模拟谈判团队,在4名资深学者或外交官的指导下,就中美在非洲的合作展开模拟谈判。在熟谙双方的相关政策及决策过程的基础上,参与者扮演决策过程中的外交官或决策者的角色,探索可能达成的谈判结果。此次模拟谈判加深了中美青年智库学者对特定政策问题的全面理解,深化了对双边决策过程和决策文化的认识,从而有助于中美双方消减误解,增进互信。

  7月10日,中美青年智库学者出席了第五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全体会议。刘延东副总理在大会讲话中将此次中美青年智库学者对话作为本文磋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青年学者和本次对话活动的巨大鼓励和褒奖,对提高升华本次对话的主题,加深青年智库学者对中美关系的理解也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中美两国共同面临众多全球性挑战。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两国的青年领袖不仅需要成为文化和经济交流的使者,同时也需具备解决问题、发现共同点并扩展合作领域的创新能力。近年来,中美青年、学生交流的人数大幅度上升,但在深层文化理解以及对双边决策过程的深度理解方面仍有所欠,双边关系尤其是政策领域的误解和成见并未因为交流而产生明显改善。此次“中美青年智库学者对话”活动以青年学者对话以及模拟谈判的创新形式突破了传统人文交流活动单纯的会议形式,结合多种文化交流形式,加深了中美青年学者以及未来青年领袖对双方政策和决策过程的了解,培养了未来中美关系使者的文化交流能力与创新能力。

 

加入收藏 ISSN1671-4709 版权所有@《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 1980-2018